Proceedings:SCH1/zh-hant

Wikimania 2007 Taipei :: a Globe in Accord

這是2007年國際維基媒體年會預定議程的一部分 (預定議程目錄)

Wikiart的作者權與液態性

作者 許素朱(小牛)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 葛如鈞(大寶) (國立臺灣大學網路資訊多媒體研究所)
分類 自由內容
版權 GNU自由文檔許可證 (詳情)
有關 作者
許素朱教授為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博士,目前為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與科技中心 (Center of Art and Technology)」主任;曾創立台灣第一個科技藝術研究所 (Graduate School of Art and Technology),為該所第一任所長。其主要專長為數位藝術、網路藝術、數位創意生活與學習、數位典藏。許教授近十多年來一直致力於科技與藝術的整合,努力扮演台灣科技與藝術結合的橋樑。
葛如鈞 (大寶) 目前為台灣大學 網路資訊多媒體研究所博士班學生。他目前之研究方向與興趣為網路藝術、互動藝術、智慧衣及多媒體回饋系統研究等。
摘要
"Wiki" 是這幾年流行的新網站精神,它提供了一個讓大家可以共同創作的網站環境,每個人都可以利用瀏覽器直接修改網站內容,即使是編輯或是刪除別人寫的文字或圖像。Wiki已在教育、商業、百科辭典、…等方面被廣泛應用與探討。Wiki在藝術的應用雖不多,但最近逐漸有人開始以Wiki作為創作的平台,大家共同經營一件藝術作品,作品隨時都在改變,沒有定型。我們稱這類以Wiki作為創作平台的藝術作品為"Wikiart"。

典範轉移是科學與哲學家孔恩在1962年提出的概念。典範轉移已在許多領域造成衝擊,如科學、經濟、法律、人權概念...,許多事物必須提升到典範移轉的層次,才能正確掌握住這一波的時代變遷。在藝術方面有許多過去大家奉為典範遵循的概念或現象,也漸隨著數位科技的進步與網際網路的廣泛使用,造成矛盾與模糊。而在Wikiart中,作者權不斷的被轉移,什麼是「作者」必須重新被檢視與規劃出新的規範定義。在數位藝術作品中,一件作品往往不會固定以某著型態存在,它的樣貌形式或內在處理的質化思維常會被改變,它的形式或樣貌像如同液體般的具流動性,我們稱之為"液態性"。Wikiart因「作者權轉移 」造成液態性,Wikiart的作品內涵與形式不斷被更改,此造成更多的驚奇與創意。我們將舉例來說明與探討Wikiart的作者權轉移與液態性。

Keywords: Wiki, Digital Art, Wikiart, Paradigm Shift, Liquidity, Authorship Shift

0未遞交
1已遞交
2編輯中
3復查中
4最後補編
5完成
6可交付製備


內容全文


相關PDF


內容綱要


投影片


相關語音


相關影像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