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ceedings:SA1/zh-hant

Wikimania 2007 Taipei :: a Globe in Accord

這是2007年國際維基媒體年會預定議程的一部分 (預定議程目錄)

那些曾為維紀網站貢獻的人往哪兒去了? 維紀貢獻者的分散,流失及離去

作者 Seth Anthony (科羅拉多大學)
分類 維基媒體社群
版權 GNU自由文檔許可證 (詳情)
有關 作者
Seth Anthony
Seth Anthony

西斯·安東尼是位於科羅拉多州科林斯堡的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化學教育專業研究生。持有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頒發的化學專業學士學位,及音樂理論專業副學士學位。他自從2003年來便活躍於維基社區。自2004年來便擔任維基編輯及管理員的職務。同時,他還在關於啟用Web 2.0倡議的問題上給予美國化學學會化學教育分部協助。

摘要
從維基社群的觀察中,可以看到社群中出現了二元分野的現象-其中有些貢獻者比較高調,專注在站務維護及政策上的事項;而另外一些用戶則是主要在條目內容上作出貢獻。在過去的研究顯示此兩類的維基人群組大多是相異,沒有關聯;以及是鮮有來往的。我們在這次的報告中將會就維基百科使用者的編輯習慣作出質化的分析,以探討內容貢獻者流失的現象及原因,比如是變得不活躍或受到其它的事務或角色所影響等等。我們也會在使用者與社群協作的事宜上加以注意;並綜合上述各點,討論這些現象所帶來的潛在問題-埋沒一些專長某方面的用戶,以致改善百科質素的工作受阻礙。

我們也會以去年一個關於維基百科社群動態,而大受好評的報告為基礎,進一步從資訊充足的社會環境中提供一些有關維基社群動態的資訊。

從過往的研究得知,最活躍的維基百科人主要分為兩類-其一為對站務的事項上活躍,主要是在維基政策,行政以及清理上下工夫(”管理人員”);而另一類則主要是添加百科上的內容,使其更豐富(”編輯”)。可是這兩類的人在參與早期時有相似的編輯習慣,兩者的定界則變得模糊起來。

從已有的紀錄及証據得知,這兩類人交換崗位的情況頗為明顯;即是有不少人由貢獻內容的寫手變為熱衷於站務的”管理人員”,相反的,因意見不合而淡出站務的,甚至離開維基的人也有不少。

這次研究將會縱向及廣泛地探討不同維基人的編輯習慣,提供到一些較為準確的標準去界定”內容貢獻者”,也探討”轉型者”的現象是否普遍,更會嘗試找出促使或導致使用者改變貢獻範圍的原因。我們也會就這次研究,討論其對於吸引新的內容貢獻者方面的深層意義。

文化壁壘及壓力對內容貢獻者,尤其是在某一領域有特別貢獻的人構成了頗大的壓力。這也對改良條目質素有負面的影響。維基百科素來有一個由業餘人士編輯的負面印象;而改良條目質素就顯得十分重要,因為這才能消除一般人的疑慮。我們也希望在這次研究中可以分辨出不同用戶的特性(尤指與維基計劃沒甚關係的,如年齡,教育程度等),及該等特性對百科的影響。

這次研究雖然會主要地研究英語維基百科的情況,可是時間許可的話,我們也會從其他數據上的資料來討論在其他不同的維基媒體計劃網站的同類情況;當然,我們會就不同的文化背景及社會結構來分析這樣的現象。

0未遞交
1已遞交
2編輯中
3復查中
4最後補編
5完成
6可交付製備


內容全文


相關PDF


內容綱要


投影片


相關語音


相關影像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