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ceedings:DP1/zh-hant

Wikimania 2007 Taipei :: a Globe in Accord

這是2007年國際維基媒體年會預定議程的一部分 (預定議程目錄)

臺灣學生與維基百科:絕佳組合

Bright Air, Brilliant Fire: The Mind of Wikipedia

主持人 David Pendery (獨立學者)
分類 自由內容
版權 GNU自由文檔許可證 (詳情)
有關 主持人

David Pendery is an American living in Taipei, Taiwan. He teaches and attends the doctoral English Literature program at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David Pendery has lived in Taipei for six years, and was married to a Taiwanese woman in 2003. They live in Taipei, with no kids, just a cat, Loudmouth. He has proposed two events, both of which have been accepted by the conference. One is a theoretical paper for presentation, entitled "Bright Air, Brilliant Fire: The Mind of Wikipedia," and one is a panel discussion with Taiwanese college students about their use of Wikpedia, and it's value as an educational tool.

摘要
我本次在維基媒體國際大會有兩場演講:
  • 首先,在「臺灣學生與維基百科:絕佳組合」中我將與四名英語系學生有場園桌型的討論會,討論關於維基百科的看法及其價值(或者一文不值)。我本人是一名來台北就學的美國人,常在課堂上看到許多會講英語的同學使用維基百科來做報告。我知道這些同學十分信賴維基百科,但有些台灣的教授對維基確相當厭惡,並禁止我們使用,不管任何理由。故這將是一場很好的辯論,特別是來自台灣的學生相當肯定維基百科並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使用維基百科作英語或其他的學習工具亦是討論的範圍。
  • 在第二場演講─「Bright Air, Brilliant Fire: The Mind of Wikipedia」,作為一個新型的人類知識與交流類型,我們將分析維基百科在此的影響。我將以傑洛‧愛德蒙(Gerald Edelman)博士的心靈學理論。(本演講標題即來自愛德蒙於1992出版的書)。我將會把愛德蒙對於人類的意志逆著神經組織而上,重複地以大量平行傳送的訊息形成一圈圈的迴路與網絡。這些網絡接收了大量內輸的個體資訊。 在愛德蒙的理論中,我在此會使用維基百科的「意識」,即是如人類由腦部神經交結而成的知覺主幹,是由大量組織好而平行的資料地圖,矩陣及線路;這些圖及線會接收到大量的輸入,那是由回饋循環及重複信號所管理及解釋,而一切都會經過過濾及整合,再而在人腦中加強構成,組織及存貯的。 這一個系統,從人的認知中出發,是十分躍動,密集,完全自我管理及十分能夠適應新的輸入,反應及結果。而這一切,也可以從愛德蒙對維基百科系統的虛擬架構中可見一班。
0未遞交
1已遞交
2編輯中
3復查中
4最後補編
5完成
6可交付製備


內容全文


相關PDF


內容綱要


投影片


相關語音


相關影像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