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ceedings:AM1/zh-hant

Wikimania 2007 Taipei :: a Globe in Accord

這是2007年國際維基媒體年會預定議程的一部分 (預定議程目錄)

圖書館的自由資訊及軟體

主持人 Anthony Mao (毛慶禎, 台灣天主教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Thomas Tsai (蔡育欽, 台灣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游龍山 (台灣 Koha 工程師)
分類 自由內容
版權 GNU自由文檔許可證 (詳情)
有關 主持人

毛慶禎是男生, 有點老又有點不太老。

1976年畢業於天主教輔仁大學的圖書館學系(即今日的圖書資訊學系), 保衛國家兩年後, 先是在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工作一陣子, 然後在外流浪一會, 到北愛爾蘭的女王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讀了一年, 取得圖書館員證照。

1982年到中山大學圖書館短暫棲身, 再到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系唸了碩士, 1984年回到母校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任教迄今。
Thomas, Tsai

2005 年畢業於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2006 年任職於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並開始從事自由軟體相關工作。 於 2006 年協助欣榮圖書館全面使用自由軟體,與工作伙伴共同設計並維護好用的電腦環境, 不管大人或小孩、館員或讀者都可以輕易上手。

並於同年6 月參加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的圖書館服務隊協助安裝並教導使用KOHA。
游龍山

(游龍山)於 2003 年及 2007 年取得天主教輔仁大學圖書資訊系的學士及碩士學位。目前,擔任 Koha 台灣計畫的工程師。喜歡研究自由/開放原始碼軟體(FLOSS) 以及圖書館技術。

進一步資訊參考: Koha 台灣計畫 http://koha.wikispaces.com 履歷 http://cv-resumes.wikispaces.com

摘要
三場演講:

1.自由資訊/毛慶禎, 台灣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副教授

2.圖書館使用的自由軟體/蔡育欽, 台灣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3.Koha: GNU通用公共許可證的圖書館管理整合系統/ 游龍山,台灣 Koha 工程師

三場演講皆與圖書館的自由資訊、自由軟體和自由應用有關。

圖書館擁有許多的資料是要供給給讀者的。人們可以在不擔心觸法的情況下自由借閱。自由資訊的定義如下:公眾捐贈的資料、經授權的版權所有資料、創作共用(Creative Commons、知識共享、創用CC)的資訊及政府的資訊。

在圖書館的電腦裡大多裝了各式軟體。但我們真的能藉自由軟體來創建一座真正的自由圖書館嗎? 本專題評論會中我們將彈及有關圖書館及公眾使用的電腦。我們亦會介紹一些伺服器系統。

為了要能真正建造出自由圖書館,我們的研究也會提供Koha─一個GNU通用公共許可證的圖書管理整合系統

去年起在台灣已有許多的圖書館開始使用Koha了。Koha台灣社群不僅翻譯了使用介面,還修改了其機讀編目格式標準(MARC)。這些作為亦幫助了Koha的宣傳與推廣至其他海外的中文學校。

Three speeches: 1. Free Information / Anthony Mao, Associate Professor, Fu-Jen Catholic University, Taiwan

2. Free Software for Libraries / Thomas Tsai, Assistant Researcher, National Center for 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 Taiwan

3. Koha: GNU GPL Licenced Integreted Library Management System / Long-Sam You, Chief of Technical Officer, Paoching technology Co. Ltd., Taiwan

Three papers deal with free information, free software and free application for libraries.

Libraries have information collection which is designed to lend to its readers. People can borrow free information without worry about violating laws. Free information was defined as: public domain information, authorized copyrighted information,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d academic information, and government information.

Computers at libraries installed a lot of softwares. Is it possible to use pure free software to construct a free library? In this panel, we deal with librarian desktop and public desktop. We also deal with some server side software.

In order to build a true free library, this panel describe Koha, a GNU GPL licensed Integreted Library Management System.

Over dozen Taiwan libraries installed Koha during the last year. Koha Taiwan groups not only translate user interface and modify its MARC structure, also promote Koha over other Chinese speaking schools oversea.

0未遞交
1已遞交
2編輯中
3復查中
4最後補編
5完成
6可交付製備


內容全文


相關PDF


內容綱要


投影片


相關語音


相關影像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