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Shoichi/台北特色

Wikimania 2007 Taipei :: a Globe in Accord

草稿

文字:台北通行的文字系統,是正體字,正體字是中華文化傳統的良好載體,台北的堅持,使得最完整的文化傳統得以保留在台灣。

藝術:台北最獨特的,應該是致力於研究推廣現存中國最古老的音樂風格:南管漢唐樂府機構,響譽國內外,欣賞一次該機構的表演,得以一觀真正唐朝時的古典音樂風格。

古蹟:台北是一個多文化共存的城市。歷史上台北曾被不同的政治勢力統治過,因此都內的古蹟有著豐富的色彩,例如中國南方風格的萬華龍山寺臺北府城南門、日本風格的紫藤蘆總統府等、都外郊的紅毛城Fort Santo Domingo)等,併有多國的風情。

吃:台北的吃,因為歷史的因素,彙集了中國大江南北的飲食於一身。其中最特別的是牛肉麵,台灣的牛肉麵的起源1950年,從大陸敗退到台灣的200萬大軍,離鄉背景的老兵為了糊口,因地制宜的開發出牛肉麵的菜餚台灣牛肉麵的起源(英文)。

娛樂:台灣最獨到的娛樂,就是布袋戲(英文Glove puppetry)了,布袋戲是一種流傳在中國閩南以及台灣的一種傳統偶戲,布袋戲在台灣的發展上,奠基於傳統上,發展出新穎有時代感的新潮演出,戲偶可以演出各種匪夷所思的特技,以及天馬行空又帶有傳統中華文化要素的劇情故事,形式上,除了原本的戲台演出,更發展出電視影集、電影等等,流行地帶除了台灣本土,還有日本、中國大陸、香港等地。

科技:台北同時也是一個科技中心,全球各式資訊科技硬體的研發、設計、製造的火車頭,就在台北,在內湖區,有著許多公司的決策總部,有品牌公司、也有代工大廠。並且在台北世界貿易中心,都會有固定的資訊相關展覽展出,例如:台北國際電腦展、台北資訊月。

體育:台北市曾舉辦許多國際性大型競賽,例如:2001年世界盃棒球賽2004年世界盃五人制足球賽、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台北國際馬拉松比賽…等;2009年聽障奧運亦由台北市取得主辦權。另外還有許多國內性競賽,例如:「健康活力‧運動台北」十二行政區路跑賽、新光摩天大樓登高大賽、三商巧福盃路跑賽、舒跑盃路跑賽、中正盃錦標賽(範圍涵蓋各類運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