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Littlebtc~wikimania2007wiki/Information

Wikimania 2007 Taipei :: a Globe in Accord

歷史

台北之名始見於康熙末、雍正初;它所代表的地區一直有變動,直至日治時期之大正九年(1920年),台北市之名稱才正式出現。

現時台北市之地最早為原住民平埔族群的生活地。西班牙和荷蘭人統治時期鄭氏王朝清領初期,台北一直是荒蕪之地。1709年泉州人合股成立陳賴章墾號,首開開墾台北風氣之先。其後的17世紀,泉州人、漳州人等移民陸續遷移導致移民各族群自身之間以及移民與原住民之間的各種齟齬和融合。

隨著人口的發展,商業與淡水河流域的物產貿易開始興起。艋舺(今 萬華)與大稻埕先後成為重要貿易據點。此後在艋舺與大稻埕間的田野地興建之台北府城成為台北之行政中心。1885年台灣建省。鐵路、郵電、道路等基礎建設開展,行政機關設置於府城內,台北市的雛形至此已初步建立。1894年,台灣省會移至台北,台北從此逐漸成為台灣的政治中心。

日治時期,社會、内政制度,文化陸續發展。台灣總督府成為日本統治台灣的政治中心,直到1919年台灣總督府新廳舍(今中華民國總統府)落成為止。經濟上,糖業發展顯著。内政方面,吸食鴉片纏足辮髮的習慣被清除。交通運輸與基建方面,自基隆高雄縱貫線全線貫通、嘉南大圳與數間發電所建成。市區改正等都市發展計劃陸續展開。文化方面,理蕃政策皇民化運動導致不同程度的齟齬和融合。抗日運動由開始時的武力抗爭維持並轉變為後期的社會運動。1930年霧社事件是日本統治台灣期間一次激烈的台灣人直接反抗行動。布袋戲和鼓吹本地和平民化的台灣話文論戰因皇民化運動而改變或敗退。

日本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後,中華民國政府在當時的台北公會堂(今中山堂)舉行受降儀式,日治時期結束。

1940年代國府撤退來台所帶來的200萬軍民及1960年代眾多中南部民眾北上求學、工作的風潮,使台北市的人口快速增加。過去在美援的挹注下,道路、住宅社區、學校等公共設施的新建工程也開始逐步進行;城市的已開發區域原先集中於舊市區西側,自1960年代末期起,也開始向東邊的大片田野地拓展。1970年代1980年代為台北市的高度發展期,城市的商業重心也從此時開始逐漸向東移至東區,西區相對顯現出發展衰退的態勢;伴隨高度發展而來的是交通量的激增,最終造成嚴重的交通問題。1990年代之後,市區鐵路地下化快速道路捷運公車專用道等交通建設陸續完成,相當程度地紓解了交通上的壓力;信義計畫區開始快速發展,市政府與市議會亦遷至該地;原本漸趨沒落的西區,西門町、大稻埕等地帶也開始進行局部改造、更新計畫。不過,如何兼顧傳統社區或商圈的整建,與原有特色的保留,仍是一大課題。

地理

地形

台北市中心區域位於台北盆地底部,大屯火山群(休火山)位於市區北邊與台北縣接壤處,整個山系於市區內大致向南延伸並趨緩,直抵圓山、大直與內湖等地,是台北市境內最大的山系;最高的七星山為1120公尺,次高的大屯山為1092公尺,山系中心地帶與北投側的外緣地帶有不少火山地形。市區東邊的內湖、南港與南邊的木柵多為丘陵地形;標高約300多公尺的南港山系(拇指山系)則橫亙於信義、南港兩區之間。

水文

台北市境內的河流屬於淡水河流域。自淡水河主河道以及自淡水河分出的新店溪流經台北市大同區(大龍峒、大稻埕)、萬華、公館、景美等地的市區邊界(淡水河主河道往西南續接大漢溪)。基隆河於關渡一帶自淡水河分出,流經社子、士林、大直、內湖、松山、南港後出台北市境續流經台北縣汐止、基隆市暖暖等地。過去因河道極為彎曲,每遇大雨常有水患,因此士林段、內湖段和一小段南港段的河道皆進行過截彎取直工程。景美溪於景美一帶自新店溪分出,流經景美、木柵至台北縣深坑。雙溪於士林、北投交界一帶自基隆河分出,磺溪再由雙溪分出,雙溪流經芝山岩、外雙溪(故宮附近)等地,磺溪則流經石牌、天母等地,上溯大屯山系的紗帽山、大屯山。

特色

  • 文字:
台北市使用繁體中文,並倡導正體字運動,認為正體字是中華文化傳統的良好載體。這使得台北市的文字顯得多采多姿。
  • 藝術:
台北擁有多樣化的藝術表演,例如致力於研究推廣現存中國最古老的音樂風格南管漢唐樂府機構,響譽國內外,表現出真正唐朝時的古典音樂風格。
  • 古蹟:
台北是一個多文化共存的城市。歷史上台北曾被不同的政治勢力統治過,因此都內的古蹟有著豐富的色彩,例如中國南方風格的萬華龍山寺臺北府城南門、日本風格的紫藤蘆總統府等、都外郊的紅毛城Fort Santo Domingo)等,併有多國的風情。
  • 吃:
台北的吃,因為歷史的因素,彙集了中國大江南北的飲食於一身。其中最特別的是牛肉麵,台灣的牛肉麵的起源1950年,從大陸敗退到台灣的200萬大軍,離鄉背景的老兵為了糊口,因地制宜的開發出牛肉麵的菜餚台灣牛肉麵的起源(英文)。
  • 娛樂:
布袋戲是台灣極具特色的娛樂。(英文Glove puppetry)布袋戲是一種流傳在中國閩南以及台灣的一種傳統偶戲,布袋戲在台灣的發展上,奠基於傳統上,發展出新穎有時代感的新潮演出,戲偶可以演出各種匪夷所思的特技,以及天馬行空又帶有傳統中華文化要素的劇情故事,形式上,除了原本的戲台演出,更發展出電視影集、電影等等,流行地帶除了台灣本土,還有日本、中國大陸、香港等地。
  • 科技:
台北也是一個科技中心,全球各式資訊科技硬體的研發、設計、製造的火車頭,就在台北,在內湖區,有著許多公司的決策總部,有品牌公司、也有代工大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