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nsorship proposal/About/zh-hant

Wikimania 2007 Taipei :: a Globe in Accord
贊助企劃   主辦介紹   活動目的   贊助等級與回報   市場延亙   過往贊助    

有關維基媒體基金會 (Wikimedia)

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 Inc.)係一非營利組織,主持眾多以wiki系統構成的自由內容知識網站,包括維基百科、維基新聞、維基辭典、維基文庫、維基教科書等八大計畫,其中以維基百科最為人熟知。維基百科(Wikipedia)是一個以wiki系統進行多人協作撰寫百科全書的網站計畫,由吉米‧威爾士(Jimmy Wales)於2001年創立。

任何人——甚至在該網站上未註冊的匿名用戶都可以參與大部分條目的編輯工作。維基百科使用自由版權確保內容不被某一個特定人所擁有,讓知識成為自由/免費的。至2006年11月,維基百科共有250種語言版本,總計擁有超過500萬個不同語言的條目(article)。其中以英文版的140餘萬為最多,而中文版有9萬8千餘個條目,位居所有語系第12名。在alexa.com的網站流量排名中,維基百科是全球20大網站之一,在台灣的網路流量排名為前100名。

百元電腦」(One laptop per Child, OLPC)開發團隊,也與維基媒體基金會合作,在明年即將送到開發中國家兒童手中的電腦中,置入全球合作累積內容的離線版維基百科。

有關維基媒體國際會議 (Wikimania)

Wikimania,正式全稱為「維基媒體國際會議」(International Wikimedia Conference),是由維基媒體基金會主辦的年度活動,旨在使全世界維基媒體所屬計畫的參與成員互相聚集、交換意見與研討未來發展。這個年會也讓世界各地的維基義工與相關領域的其他公眾會面,交換自由知識、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開放內容(open content)、網路發展趨勢、法律(特別是著作權法)與網站經營政策、圍紀(wiki)社會研究、公民媒體等想法。這項每年四天三夜的活動已舉辦二屆,2005年於德國法蘭克福首次舉辦,2006年則在美國波士頓附近的劍橋哈佛法學院舉辦,兩次的會議都吸引了來自數十個國家、超過400人參加。除了參加者外,這項活動也引起舉辦當地媒體的重視,以2005年為例,就有超過120位以上的媒體記者採訪,甚至還有電視台為年會製作特別節目。另外,也有許多未能到場的維基人透過網路直播參與這場盛會。

台北獲選主辦城市

在台灣,維基媒體計畫的參與者已經逐漸形成一個具有規模的組織,特別是在參與前兩屆國際年會之後,台灣維基人相信如果這個國際活動在台灣舉辦,可讓世界各地的維基人甚至普通公眾更加認識我國,也能促進台灣社會進一步接受「知識自由與共享」的理念,進而與世界的脈動相互結合。

主辦城市競選是在今年8月開始,台灣維基人在評估社群組織能力後,決定正面承擔起籌辦世界年會的責任。除了台灣台北以外,還有來自四大洲的其他7個城市一同競選,包括英國倫敦、義大利杜林、埃及亞力山卓、美國奧蘭多、土耳其伊斯坦堡、新加坡以及香港。經過9月份的激烈競爭,評審團選擇了台北作為明年國際年會的主辦城市。

本活動將在明年8月3日到5日假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舉辦。在主會議前,自8月1日起舉辦Hacking Days(駭客日),是供wiki軟體開發者交流技術的會議;主會議期間的第二天晚上,有一場為與會者舉辦的派對;主會議結束後,主辦及承辦單位將與基金會重要幹部、工作人員及贊助貴賓們舉辦VIP派對。除了上述活動,主辦單位也將視情況,安排各類型的小型活動,例如城市導覽,2006年贊助商之一哈佛法學院伯克曼中心亦在會後主辦公民記者會議(Citizen Journalism Con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