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l information/Chiang Kai-shek Memorial Hall/zh-hant

Wikimania 2007 Taipei :: a Globe in Accord

中正紀念堂位於臺北市中正區,1980年完工,為一紀念前中華民國總統蔣介石的宮殿陵墓式建築物,為臺北市重要觀光景點之一,也是台北市民主要的休閒場所。

特色

中正紀念堂是台灣威權時代的代表建築物。前中華民國總統蔣介石於1975年4月5日逝世後,為了紀念他,政府於1980年完成了這座外觀仿造北京天壇的雄偉建物。

中山南路的入口處是中正紀念堂的牌樓「大中至正」門,高30公尺,是臺北市區內最大的牌樓。在牌樓與紀念館之間,有廣大的廣場與中國傳統園林建築。廣場兩側的中國宮殿式建築物則是著名的國家戲劇院與國家音樂廳,經常有音樂會、戲劇等活動在此演出,假日時廣場上也常有街頭藝人的表演。

中正紀念堂基地面積高達25萬平方公尺,紀念館主體高達70公尺,外表以藍、白2色為主,象徵中華民國國徽中的「青天白日」,紀念堂平面為方形格局,坐東面西,遙望中國大陸。紀念館的屋頂是仿造北京天壇的琉璃瓦,青銅大門高16公尺,重達75噸,內部的屋頂繪製了青天白日十二道光芒的中華民國國徽。蔣中正銅像位於正堂後方,高達6.3公尺,重21.25噸,銅像後方牆壁則懸掛有「民主、倫理、科學」字樣,以及「生活的目的在於增進全體人類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於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等蔣介石生前的名言。紀念館下層陳列了蔣介石的衣冠、文獻、照片、座車等紀念物品。門口每小時整點的儀隊交接,是中正紀念堂重要景點之一,交接時閃光燈此起彼落,十分熱鬧。

票價

開放時間上午9:00至下午6:30,免費入場。

交通

由劍潭活動中心出發:

  • 捷運:由捷運劍潭站搭乘至中正紀念堂站5號出口下車。
  • 自行開車:
  • 計程車:告知要前往中正紀念堂,車資約兩百元左右,需外加塞車等待時間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