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ceedings:MS1/zh-hant

Wikimania 2007 Taipei :: a Globe in Accord

這是2007年國際維基媒體年會預定議程的一部分 (預定議程目錄)

百科全書編撰經濟學

作者 Mathias Schindler (德國維基志願者組織)
分類 自由內容
版權 GNU自由文檔許可證 (詳情)
有關 作者

Presenters/Mathias Schindler/Biography

摘要
本演講將以一些在歐美市場發行的百科全書為例來探討編著商業販售的百科全書的成本、經濟結構。我們將從法國狄德羅(Denis Diderot)等人的百科全書(Encyclopédie)直到廿一世紀的德國Brockhaus百科全書(Brockhaus Enzyklopädie),一路探討其財務情況。演講中其餘的人將會回答像是「一本書面版的維基百科將會花掉多少錢」的問題。

1728年,英國發行的商業「百科全書;或藝術與科學通用字典」(Cyclopaedia)得到公眾極大的迴響。十年後,正當他們欲擴增並翻譯本書至法文版時,卻遇上了法國大革命前官僚系統的打壓加上編輯群自身的內鬨,讓它晚了25年才得以完成。然而,當此書在四分之一世紀後出版時卻賣出了25,000多套,創造了250多萬的利潤(大約現今的三千萬美元)。


自此,百科全書的出版事業長期以來各家族的研究之下已樹立了良好基礎。除了少數幾次的阻礙中斷,大英百科(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Inc)自稱在多年各種法人機構的管理下已有兩百多年的出版歷史,他們還在廿世紀初搬遷至美國。


隨著形象完全不同的網路世界發達,造成了這產業重大且顯著的變化。慘遭滑鐵盧的大英百科子公司「大英百科網路版」和其廣告商業化的出版實驗品就是相當有名的例子。德國的老牌Brockhaus and Holtzbrinck 也花了7到15歐元投資了一項稱為"xipolis.net"的文獻參考平台。


儘管網路百科全書有許多優點是紙本無可比擬的,百科全書的編寫有九成的收入都是靠紙本版的出版物所得來的。因此,在內容編寫的成本並沒有太大改變的情況下,以相同的內容1500歐元的電子版會比2500歐元就可完成卅套的百科全書遭到更多市場反彈的聲浪。

2006年,一家德國的出版公司已表示將發行100套的德文維基百科書面紙本版。

0未遞交
1已遞交
2編輯中
3復查中
4最後補編
5完成
6可交付製備


內容全文


相關PDF


內容綱要


投影片


相關語音


相關影像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