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mote

Wikimania 2007 Taipei :: a Globe in Accord

This is a promotion page for Wikimania 2007

回到 維基媒體國際會議首頁 ,前往 報名頁面

簡介

由美國維基媒體基金會主辦,中研院資訊所為本地共同主辦之「Wikimania 2007維基媒體國際大會」(The International Wikimedia Conference)活動將於96年8月1日至8月5日,假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台北市中山北路四段16號)舉行。本次會議將邀請到來自全球各地的網際網路及資訊科技專家提供演說,與會人士可經由專家的知識與經驗而受益。長達一週的密集活動包括了研討會、工作坊、演講以及其他形式的討論,希望能讓本次大會激發國人對開放內容的重視並獲取足夠的產官學研界資源投入此領域的發展。

Wikipedia為一線上最大的百科全書,目前共有超過百種的語言版本,參與的編輯者來自世界各地,詞條數已高達180萬條,遠超過世人所認定的最具權威性的大英百科全書。本次邀請與會者皆為維基重要編輯人才,除編寫外,對於條目修改與管理,具有重大貢獻。將於會中與會眾分享所學,討論維基之未來可能發展事項,並且參與討論與業界的各類合作。

本次活動時間為2007 年8月1日-8月5日,約五天,選在星期三至星期日的時間。依日期前後分為Hacking Days(駭客日)、公民新聞、與主議程三階段。五天的活動中,主要為維基媒體各計畫(百科、新聞、辭典、文庫、教科書等8項計畫)及wiki的發展與在各領域的應用,例如維基媒體方針討論,各維基計畫及wiki的教育、法律、商業應用。由於目前報名與會來賓超過 700 人,共計 87 國家。

關於維基媒體基金會

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 Inc.)係一非營利組織,主持眾多以wiki系統構成的自由內容知識網站,包括維基百科、維基新聞、維基辭典、維基文庫、維基教科書等八大計畫,其中以維基百科最為人熟知。維基百科(Wikipedia)是一個以wiki系統進行多人協作撰寫百科全書的網站計畫,由吉米‧威爾士(Jimmy Wales)於2001年創立。任何人——甚至在該網站上未註冊的匿名用戶都可以參與大部分條目的編輯工作。維基百科使用自由版權確保內容不被某一個特定人所擁有,讓知識成為自由/免費的。至2006年11月,維基百科共有250種語言版本,總計擁有超過500萬個不同語言的條目(article)。而中文版有13萬餘個條目,位居所有語系第12名。在alexa.com的網站流量排名中,維基百科是全球第九大網站,在台灣的網路流量排名為前100名。

關於維基媒體國際會議

Wikimania,中文名稱為「維基媒體國際會議」(International Wikimedia Conference),是由維基媒體基金會所主辦的年度活動,旨在使全世界維基媒體所屬計畫的參與成員互相聚集、交換意見與研討未來發展。這個年會也讓世界各地的維基義工與相關領域的其他公眾會面,交換自由知識、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開放內容(open content)、網路發展趨勢、法律(特別是著作權法)與網站經營政策、wiki社會研究、公民媒體等想法。這項每年四天三夜的活動已舉辦二屆,2005年於德國法蘭克福首次舉辦,2006年則在美國波士頓附近的劍橋哈佛法學院舉辦,兩次的會議都吸引了來自數十個國家、超過400人參加。除了參加者外,這項活動也引起舉辦當地媒體的重視,以2005年為例,就有超過120位以上的媒體記者採訪,甚至還有電視台為年會製作特別節目。另外,也有許多未能到場的維基人透過網路直播參與這場盛會。

Wikimania 2007 活動議程簡述

Wikimania 2007 公民新聞學

隨著部落格與維基百科這些新媒體逐漸嶄露頭角,不僅興起一股全民書寫的熱潮,同時不斷的讓我們重新思辨與探討媒體與公民之定義,這些新的現象,不僅僅挑戰了傳統媒體的定位,透過彼此不斷的往來,也發展出可能的相互合作模式,本次的 公民新聞學論壇 當中,除了邀請國外知名開放文化運動者(如 Creative Commons iCommons 計畫主任 Heather Ford、全球之聲共同創辦人 Rebecca)、也邀請國內知名部落客(喬敬、Schee、Ilya)與媒體運動者(羅世宏、陳順孝)等。

探討題目包括:公民記者的法律問題(如:採訪權、文章的著作權)、對公民新聞學的批評與挑戰、本地與國際的公民媒體實踐、公民記者與傳統新聞記者之演進關係、公民記者的參與動機、P2P 公民新聞學等等。更多資料,請參考 公民新聞學論壇

Wikimania 2007 黑客日番外篇

黑客日番外篇(Hacking Days Extra) 的活動中,將會有舒適的空間、無線網路、食物、飲料,以及開放的討論議題,凡是對於維基相關技術,或是目前網路中當紅的技術議題有興趣的朋友,都歡迎您們一起加入我們的討論,透過對話、經驗交換與分享,讓您可以更了解目前正流行的網路技術趨勢,並且有機會與更多同好切磋交流。如果您有滿腹想法要和大家分享,更歡迎您把議題與想討論的主題摘要提出,就可以在這裡找到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更多資訊,請參考 黑客日番外篇(Hacking Days Extra)

Wikimania 2007 開放文化空間

開放文化空間(Free Culture Space) 將會是開放文化的的混搭呈現,討論的範圍從開放原碼到開放內容,有實務經驗也有理論辯證,討論的形式包括:展示、BOF、Loghtning Talks、與數位藝術展覽。在此邀請所有與會者參與本開放文化空間之活動,針對各自己有興趣的主題進行發表與分享。更多資訊,請參考 開放文化空間(Free Culture Space)

Wikimania 2007 主議程與會講者

由維基媒體基金會相關計畫來看

由開放內容的角度來看

由技術面向來看

Wikimania 2007 主議程討論議題

  • 本次活動將討論許多重要且有趣之議題,摘列如下,更多資訊,可以參考 議程表 以及將於本次會議中發表之 議題摘要

由維基媒體基金會相關計畫來看

  • 「全球各地維基百科社群的發展近況」:台灣、印度、中國、新加坡、希伯來語
  • 「Wikiversity 維基大學計畫與教育」
  • 「Wikinews 維基新聞計畫與媒體」
  • 「維基百科全新介面改版討論」
  • 「百元電腦計畫與維基百科」
  • 「維基百科與新的知識建構生態」
  • 「網路社群的轉變」

由開放內容的角度來看

  • 「開放內容授權發展現況」,著作權、
  • 「公眾授權的商業模式與可能發展」:開放內容授權、線上音樂分享、數位典藏
  • 「運用 wiki 技術經營社群」:Wikihow, wikia
  • 「開放原碼與開放內容對於偏鄉地區的協助與應用」
  • 「Wikipedia Summer of Content 2007 & Curriculum Jam」
  • 「公民媒體的發展」:全球之聲
  • 「數位藝術與開放內容」
  • 「維基媒體、藝術與科學」
  • 「開放文化空間:建構開放內容社群網絡」

由技術面向來看

  • 「如何混搭維基百科的圖片與文字在 t-shirt 上!」
  • 「如何將 Social Networking 工具運用在 mediawiki 平台」
  • 「如何將地理資訊工具運用在 mediawiki 平台」
  • 「Semantic Web 與維基百科的發展及應用」
  • 「離線版本的維基百科」
  • 「採用自然語言探討文章之品質,針對維基內容建構分析使用者的貢獻」
  • 「Wiki 技術的未來發展」
  • 「使用行動裝置分享維基百科」

討論議題標籤雲

「維基媒體基金會計畫」相關議題

Malay Hindi Translation Community Hebrew Chinese Editing Behavior languages Open Content and Open Access Wikipedia and Taiwanese students Understanding Wikiversity Academic assignments Contributions/newbies offline wikipedia Meritocracy and vandalism mega-projects translators resource Virtual and national cultures Wikinews Dutch Education singapore's teacher Vision for Wikiversity Wikipedia and Taiwanese Students between Art and Science Open Collaboration within Corporations Singapore Disputes Collaboration in Branched Articles Collaborative Learning

「開放內容」相關議題

Authorship and Liquidity Freedom's Standard Wiki2Wiki Library WikiPakista, WikiIndia, HumanRights SFHOMELESS Distribute knowledge using cellphone War/Genocide wiki Free Culture Spaces wikiHow Wiki Licensing Open Access movement Compilation of Ethnographic Objects Taiwanese Encyclopedia of Life Free Culture Advocacy TaiwanBaseballWiki economics Libre Knowledge

「技術」相關議題

Wikibiblio semantic webs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social networking Wikipedia 3.0 Mediawiki API Reputation system geospatial mapping Free Manuals WikiCreole search engine Metavid wiki embeddable wiki engine future of wiki

媒體報導